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小彭 | 17th Oct 2010 | 新聞任我講 | (811 Reads)

又是買樓問題,由去年施政報告講到今年,也是買樓問題!!

申報利益,我是業主,所以我反對故意打擊樓價。而我贊成適量復建居屋,「塞住」班政客把口,但我不認為「置安心」一無是處。

對樓市,過去講得太多,今次只想談談一些關於買樓的謬誤。

(以下內容可能令想政府幫手置業的人士情緒不安,甚至發火,如有擔心,請勿讀下去)

 

施政報告沒有宣佈復建居屋,政黨狠批是必然,新聞界也不斷找出很多個案,「證明」樓價太貴,專業人士都買不起,而置安心也幫不到手,總之就鬧鬧鬧。

就看看他們有什麼謬誤:

有人說:「我畢業冇耐,搵果萬幾蚊,點畀市值租金參加置安心?又唔復建居屋,係咪要我地八十後做遊牧民族?要我地訓街?」

我想問,你現在無屋住嗎?訓什麼街??為什麼享受了十多年教育資助,畢業三、兩年,出來社會做事不久,可能仍未跌入稅網,完全無對社會有什麼貢獻、付出,卻可以大大聲要求納稅人幫你們置業,自己一個人搬出來住?道理在那裡?不覺得要求太過份嗎?

有人說:「依家D八十後,搵萬零蚊,又要還loan,又要供養父母,又要進修,又要娛樂,又要儲錢結婚,點儲首期?點供樓?」

我 想問,畢業不久的八十後,讀書時是否個個都要借loan?借了的loan真的是交學費?還是拿去炒股票買iPhone?畢業不久的八十後,父母普遍五十歲 左右,很多都仍然在工作,真的有那麼多父母需要供養嗎?畢業不久的八十後,個個也那麼勤力,都去進修嗎?畢業不久的八十後,知道自己賺不夠多,真的非要花費 天文數字的金錢結婚不可嗎?又有無檢討下,自己未畢業就吃喝玩樂簽了一大堆卡數,一畢業就周身爛屎債?

話說回來,既然大家認為儲錢結婚、進修、甚至娛樂都比較重要,將置業的priority放到最後,那為什麼又急於要納稅人幫助置業?以有限的能力,想賺到全世界,有可能嗎?道德上站得住腳嗎?

有人說:「置安心要租三至五年,我點知五年後乜野環境?樓價升左我咪又係買唔起?到時點算?」

我 想問,五年後樓價必定只有升,不會跌?如果到時跌,變相賺了,不需要那麼多首期,你是否願意「嘔」回部份政府的資助金額出來?除非改變香港幾十年以來根深 柢固的思維,不再當買樓是一項投資,否則,除了保證基金,有什麼投資產品可以保證將來一定升或一定跌?有什麼投資產品可以完全無風險?如果有人是先知,可以肯定未來一百年都會繼續升,就更加要入市,因為就算十萬元一呎買返來,將來都會繼續升足九十九年,有生之年都完全零風險,怕什麼?為什麼要阻人發達?!

有人說:「參加置安心,五年要儲到一百萬畀首期,先可以畀三成首期,供二十年買樓,邊有可能?置安心根本呃人!」(很多傳媒找出來的cases都有意無意跌入這個謬誤中)

我 想問,究竟大家知不知,樓宇按揭是可以做九成(以前更可做九成半)?供樓最多可以供三十年?為什麼大家都要故意迴避這些事實?政府舉出的例子,根本也誤導 了很多人。她說置安心五年儲得的廿四萬,加自己儲的四十五萬,再加上本身的三十萬積蓄,就有九十九萬,可以用三成首期,供一層二百八十萬的樓。聽到這個例 子,我自問都覺得無可能做到!

但如果用九成按揭,二百八十萬的樓,首期只是廿八萬,情況就完全不同,置安心儲的廿四萬,加 多幾萬元,就夠首期!!嫌月供太多,可以供三十年,以一個三萬九千元月入的家庭來說,即使五年內不加薪,都絕對負擔得起!!當然,按揭證券公司的保險費, 及更多的利息支出是不能避免,但這是用更少首期置業的代價。如果將來樓價不升反跌,百多萬左右就可以買到兩房單位,一成首期只是十多萬,置安心夠支付有 餘,自己不用儲呢!!

有人說:「參加置安心,住左五年,最後樓價大升或大跌,我都唔會買,咁我咪蝕左筆回贈租金?!」

我想問,五年間,可 以用市值租金,住新樓,要重要是,即使外面租金上升,置安心租戶五年內都不會被加租或迫遷,保證有五年的安穩生活,究竟蝕了什麼?

有人說:「點解唔起居屋?起居屋先可以根本地解決問題!」

我說過,我 贊成復建居屋。但我想問,有了居屋,現在那班嚷著要買樓的年青人,是否一定負擔得起?以柴灣新翠花園為例,港島區、地鐵上蓋、位於發展成熟的市區,雖然廿 二年是舊了一點,但也算符合某些尊貴的八十後的身份。一個五百多呎的單位,現價二百五十萬左右。以同區樓價七成定價的居屋,價錢是一百七十五萬。如果堅持 要付三成首期,也要五十二萬五千元!!講到自己好慘好辛苦的某些八十後,為什麼突然又可以隨時拿出五十多萬去買居屋?居屋真是幫到手嗎??

有人說:「政府應該壓抑樓價,令樓價下跌,先真正幫到市民!」

又 是這個老問題。大力打擊樓價,令樓價下跌,結果會是什麼?連鎖反應是什麼?沙士太極端,就看看金融海嘯的時候,樓價的確是下跌了,但伴隨而來的,是市場氣 氛轉差,公司裁員減薪,消費下跌......!在這個氣氛之下,人人又擔心失業、減薪,又有誰敢去置業?問心,除了一些能看通市場的聰明人,或認為自己可 以承擔風險的人之外,有誰夠膽在跌市時買樓?

有人說:「買樓?咪一世同地產商打工?」(這是現今最潮的潮語)

我想問,租樓是否一世幫業主打工?買居屋是否一世幫銀行打工?住公屋是否一世幫政府打工?如果這個理論成立,人賺了錢就不能消費,因為你供一部iPhone(我也不想常常針對iPhone),就要幫蘋果打兩、三年工了!!

置安心不是完美,但總算平衡了想置業人士,和覺得不應資助他人置業的納稅人的利益,不無可取之處。當然,絕對可以改善,包括提供更多名額;將回贈一半租金,增至六、七成;容許現時租私人樓住的租客,立即參加,啟動儲首期計劃,不用等到二零一四。

看 過亦訪問過很多所謂買不起樓的cases,有月入萬多元的畢業生,有月入七、八萬的醫生律師,我覺得他們根本無認真想過置業,只不過人云亦云,隨口 up,up到政府肯送間樓給他們就最好了!其實,如果肯認真坐下來,計一計數,想清楚自己有幾多料子,面對現實,調整自己的要求,即使現在這個樓價,肯定 有一半說買不到樓的人,根本可以買到!有時有些東西,不落場玩,根本不會知道遊戲其實不是那麼難玩!一味得把口說不能不能,但就不認真計劃,不肯付出,就 注定一世租樓住,幫業主打工!!

 

 


[5]

我是一個收入不穩的70後自僱人仕, 兩公婆 加埋 50k 左右, 有兩邊父母要養,又要請工人照顧年老長者, 仲要養車(工作需要), 兩公婆各自名下有一層供緊o既屯門物業(各有 700幾呎, 1百80萬樓下), 就係同一時間係 班 80後 舊年施政報告前後呱呱嘈o既話樓貴o既時候買. 我地兩公抓爆頭都諗唔明點解咁多人話買唔起樓, 一層按九成, 供5千幾,一層按7成供4千幾. 假設班 80後真係首期少, 供5千幾都有問題, 就真係唔關人事, 檢討一下自己吧.你平時份糧剩幾多呀? 有無拖欠卡數? 有無儲蓄習慣? 舊年仲有好多供四五千蚊o既樓, 你地呱呱嘈o既時候俾人掃哂喇. 我兩公婆就掃o左兩個. 窮唔緊要, 無 d 出息先大鑊, 眼高手低, 想住奧運站, 但係 d 本事連屯門都住唔起.不切實際, 一步登天, 理財無方, 送你一百萬咪又係敗埋佢.


[引用] | 作者 林仔 | 2nd Apr 2011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冇錯!! 不過依家樓價已經超越九七,我覺得唔合理了,所以認同比兩年前難買樓好多了!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彭 | 22nd May 2011

[4] Re: 小彭
小彭 :

我第二句咪講左我係業主囉!!


如果住緊層樓現在升咗值,你會唔會建議 d 人賣咗層樓, 賺咗錢, 用一部份暫時租屋住先, 等個樓市跌返, 先買返樓住可行嗎?


[引用] | 作者 夾心人 | 19th Oct 201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咁當然係最理想啦,但要捉到個市幾時跌唔係咁易!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彭 | 19th Oct 2010

[3]

岩聽....天助自助者....
只要肯堅持,一定可以買到樓.....過幾年才買樓有何問題...?

牧羊人{MinSin}
[引用] | 作者 牧羊人{MinSin} | 18th Oct 201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係囉,我唔知佢地咁急做乜!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彭 | 19th Oct 2010

[2]

都幾同意你的points, 想問你現在是否租緊屋住?


[引用] | 作者 夾心人 | 18th Oct 201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我第二句咪講左我係業主囉!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彭 | 19th Oct 2010

[1]

同意


[引用] | 作者 abc | 17th Oct 201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^^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小彭 | 19th Oct 2010